本會宗旨

1.1 報名時需要帶備什麼證件?

  • 如為初學人士,只須攜同身份證到任何一間報名中心辦理即可。若曾經考獲任何駕駛考試的及格成績,並仍持有任何有關證明文件的話,亦請於報名時一併出示。

  • 1.2 我還有五個月才到18歲,請問我現在是否可以報名學車呢?

  • 雖然您現時還未滿18歲,但仍歡迎先行辦理報名手續,因本院課程有效期為一年,只要屆時按一般課程進度,相信您一定可在課程有效期內完成。本院會待您年滿18歲時代向運輸署申請所須文件,讓您早日參加筆試及開始駕駛課堂,並參加駕駛考試。

  • 請問學車有什麼資格呢? 學習駕駛的最基本資格為年滿18歲或以上,其他如身體狀況等亦必須根據運輸署之規定。

  • 1.3 請問可以在哪兒報讀駕駛課程呢?

  • 可以參考本網頁內的報名地點。

  • 1.4 報名時需要一次過繳交學費,本公司只接受現金、銀行戶口轉賬(需出示轉賬變據)。


    資料謹作為參考用途,可能有錯漏或延誤,與本網站立場無關。如因資料錯漏而對閣下造成任何損失者,本網站恕不負責,如欲索取更多課程資料,請直接與本網站聯絡。

    2.1 駕駛課程內容包括什麼呢?

  • 有關課程內容,可參閱本網頁內的駕駛課程。

  • 2.2 初學者一般從開始學車到考取車牌(私家車棍波)共需多長時間?

  • 一般而言,一位未持有筆試成績之初學人士如報讀私家車全科課程,由報名至應考路試約需7至8個月時間。 如首次考試落第,何時重考? 如不幸考試落第,在報讀重考課程後大約兩個月至5個月便可重考。 我下個星期會參加電單車自動波強制課程,當強制課程完成後,大約需要多久才可以參加強制考試呢?強制考試合格後又要多久才可以參加路試呢?假如我嫌排期時間長,有沒有方法可以排快期呢? 電單車強制試於強制課程完成後約兩個月時間進行,而路試則於強制試後約6個月時間進行。至於考試方面,各學員均會根據次序編排,除非有充份理由及能提供證明文件,方可提出「快期」之申請,本院會將有關申請轉交運輸署。

  • 2.3 駕駛課程的學費是多少呢?

  • 有關課程學費,可參閱本網頁的駕駛課程。

  • 2.4 我想知道貴學院有沒有為殘障人士(義肢者)提供駕駛課程?如果有,私家車課程幾多錢?可以在沙田上課嗎?

  • 本院有向殘障人士提供駕駛課程,由於不同情況之學員所報讀之課程有別,現未能準確地詳列課程之收費及內容。要待報名時,本院同事將會詳細解釋。屆時,您可以選擇於沙田上課。殘障人士學習駕駛必須先向運輸署申請,獲運輸署批核發出許可信後,便可持信到本院辦事處辦理報名手續。您現可先致電2713 7262 向運輸署考試組查詢。

    自動波綿羊是否適合某些殘障人士呢? 貴院是否可按殘障程度而決定呢?

    殘障人士駕駛自動波電單車,我們會根據運輸署發出之批準信內所述,而決定是否需要改裝或改裝那個部份。


  • 資料謹作為參考用途,可能有錯漏或延誤,與本網站立場無關。如因資料錯漏而對閣下造成任何損失者,本網站恕不負責,如欲索取更多課程資料,請直接與本網站聯絡。

    3.1 有關駕駛盤控制及斜坡開車(手動波)問題正確控制駕駛盤之方法是:

  • 必須注意手部位置,雙手放在十點、兩點或九點、三點位置。雙手輕力握穩駕駛盤,手部微曲並離開身體。每次轉彎時,導師們都會教導學員選用拉推駕駛盤方式進行,好處是即使在轉彎時出現車輪滑胎現象,也可以隨時把駕駛盤控制著,矯正車輛之方向。

    在駕駛考試時,用交叉手及反手轉動駕駛盤都屬於犯上駕駛盤控制不當之錯誤。

    基本上,斜坡開車與平路開車之步驟大致相同,現將正確步驟列出如下:
    觀察駕駛鏡及環顧四周; 發出適當燈號; 踏下離合器,入一波;
    利用油門增加少量燃油,然後將離合器慢慢提升至摩擦點;暫時保持在此位置上;
    踏下油門增加少量燃油;(因為向上斜坡開行時,車輛需要多些動力)
    將手掣略為拉起並按下保險掣;(手掣暫不放下)
    再次觀察駕駛鏡,回頭望右後方,再望鏡;
    情況安全時才放下手掣將車輛開出;
    當車輛穩定地開出後,可繼續增加燃油將速度提升,同時慢慢鬆起離合器* (*此兩個動作必須同一時間地進行);
    留意駕駛盤控制;
    取消燈號。

    有關如何防止在斜坡開車時溜後及死火,只要將上述之每一步驟仔細思考,特別增加留意對離合器摩擦點之掌握、油門與離合器之互相配合等;加上反覆練習,務求將有關步驟練習純熟,就不會在斜坡開車時死火,若有任何疑問可直接向導師詢問,相信很快便可輕易掌握有關之技術。至於在駕駛考試時上斜坡死火,會不會影響成績?基本上,單一次死火只會被視為輕微錯誤,不會導致不合格,但必須視乎所犯該錯誤之嚴重性,例如在考試中死火之次數?又或者死火之後,車輛有否溜前/後?考生有否正確地操控車輛不再溜後等,因此,不能籠統地作出結論;考牌主任會根據考生整體駕駛表現及實際環境而作出合理判斷。

  • 3.2 有關窄路掉頭問題

  • 三手窄路掉頭的過程
    三手窄路掉頭之目的是訓練學習駕駛者對於車速和路面空間之控制能力。簡單來說,就是利用兩次駛向前、一次倒後完成整個動作。
    在處理三手窄路掉頭的問題上,必須保持車輛速度盡量"慢"、而扭之速度則應盡量"快",所謂「車慢快」就是成功完成三手窄路掉頭的不二法門。
    除此之外,假設您是學習駕駛手動波的話,需多加留意利用離合器之摩擦點來控制車速,油門方面要控制穩定作配合,否則當遇上路面有輕微斜度時便很容易引致死火。

    三手窄路掉頭步驟簡述如下 :
    第一步
    當您觀察並認定適當停車位置後,請留意前面遠方及石壆邊的距離。
    第二步
    利用腳掣 (或離合器 ) 盡量慢速駛近石壆邊,望後鏡打左燈在適當位置停車並且拉上手掣。環顧四周後,再打右燈,準備開出。
    第三步
    環顧四周後,將車開動向前,並且迅速扭盡右。

    當車輛接近對面石壆邊時回左,直至適當位置停車及拉上手掣。至於如何判斷車頭去到那個位置才回或停車;則可以利用下列之參考點輔助;分述如下:
    輕型貨車 私家車
    從車頭*魚眼鏡見右車頭角到石壆開始回左,直至泵把一半到石壆才停車。 右邊駕駛鏡底部到石壆開始回左,直至前門把手到石壆才停車。
    *魚眼鏡指裝設在車左頭前方之反射鏡。

    第四步
    環顧四周後,再打左燈,慢車向後開動,並且迅速扭盡左。
    當車輛接近後方石壆邊時回右,直至適當位置停車及拉上手掣。至於如何判斷車尾去到那個位置才回右或停車;則可以利用下列之參考點輔助;分述如下: 輕型貨車 私家車
    從右邊駕駛鏡見到右邊泥檔底部到石壆底部回右,直至右邊泥檔底部到石壆頂部才停車。 回頭望右尾門三角窗直柱底部超愈石壆開始回右,見窗門中間位置與石壆成接觸點時便停車。

    第五步
    環顧四周後,再打右燈,慢車向前開動,並且迅速扭盡右,同時觀察左方渠邊及前面道路出口。
    最後,要強調一點,所有導師所提供之參考點,只是幫助學員練習時作為引導。當中亦會受下列因素影響:

    學員每次練習時坐姿不同。
    學員身高不同。
    車速控制欠穩定。
    學員扭動駕駛盤不協調。
    練習階段進展不同亦有可能影響參考點之改變。

  • 3.3 有關泊位及窄路掉頭車速控制問題

  • 當練習泊位及掉頭時,部份學習駕駛者往往只單獨利用離合器之摩擦點來控制車速,油門方面的控制大多數是不太穩定;或更甚者完全未有利用油門予以適當配合,所以當遇上路面有輕微斜度時便很容易引致死火!

    正確的方法是利用油門與離合器之互相配合;右腳必須保持少量及穩定之油門,雖然引擎聲浪會比平時靜止(怠速)時稍大,但必須習慣用耳去聆聽引擎轉數之聲浪,另一方面左腳離合器應鬆起至摩擦點位置並且盡量保持,若感覺車輛不動,左腳便應稍微鬆高一些離合器,以便多些引擎動力可以被接上。

    相反,若車輛速度有過快現象,左腳便應稍微踏低一些離合器,以便減少引擎動力之接觸,換句話說,在少量穩定油門之供應下,車輛前進與否是由離合器之摩擦點來控制,而左腳每次調較離合器摩擦點之幅度亦只宜在極窄幅上落,否則便很易導致死火或車輛溜前/後的現象(如路面不平)。

    在處理窄路掉頭的問題上,必須保持車輛速度盡量"慢"、而扭動駕駛盤之速度則應盡量"快",所謂「車慢快」就是成功完成窄路掉頭的不二法門。

    希望上述之回覆能解答您有關之疑難,事實上,不論泊位或掉頭,最重要是基本控制要純熟;油門、腳掣與離合器之互相配合,左腳要了解離合器摩擦點的位置,腳掌應放輕,右腳腳踝跟貼地作支撐點,右腳腳掌輕加減油門;扭動駕駛盤之速度應盡量一致等;配合對各參考點之充份掌握,透過反覆不斷的練習務求將有關步驟變為純熟,相信您很快便可輕易掌握有關之技巧及竅門了。

  • 3.4 有關望鏡問題

  • 首先要了解駕駛輕型貨車為何要充份運用駕駛鏡:
    駕駛鏡除了用來觀察車前、車後及四周交通環境外,亦用來衡量車身與兩旁其他物體之距離。例如﹕駕駛者當轉左或右彎時,都時刻必須充份運用左/右兩面鏡,觀察車身或尾輪會否碰及物體,例如﹕一些電燈柱或行人道渠邊等。

    此外,由於香港之駕駛習慣是左上右落,每當轉左彎時,最接近車輛左方就是行人道,或在你車左後方行駛中的電單車等等…,所以必須先觀察左方之駕駛鏡。

    至於每當需要轉右彎時,除了要留心右方之交通環境外﹔還要留心從右後方隨時超越的車輛,特別是可能需要跨越不同之路口,當時最需要留意之地方就是右後方交通情況,故必須先觀察右鏡。

    但必須再加以說明,轉左彎時除了必須望左鏡外,同時亦切勿忽略右鏡,相反同一道理,這樣才能達到視靈活運用之目的﹗至於車廂內之駕駛鏡,在可能情況下亦鼓勵駕駛者使用。

    私家車方面,原理亦大同小異,況且私家車體型較細小,〝盲點〞相對比輕型貨車為少,除了車身旁之駕駛鏡外,車廂內之駕駛鏡更為重要。

    基本上,當交通環境許可的情形下,駕駛者便應爭取機會去多望駕駛鏡,望鏡時並非定眼去凝視某一點,而是視焦點只停留在駕駛鏡上兩三秒左右,便可轉移至其它駕駛鏡或路面交通情況,讓視範圍變得更廣而有關資料亦被更新得更快更準,這可預早了解四周交通情況,從而幫助駕駛者去輕鬆應付每次可能出現之危機,肯定大有幫助。

    基於上述之原理,在換線或超越(扒頭)時﹔亦可引用上述之技巧,但緊記切勿忽略在進行換線或超越時,必須觀察盲區,以免發生危險。

    每當我們去學習一種新技能時,尤其是駕駛操作方面,在最初階段中通常都有一段適應期,特別是當運用駕駛鏡去判斷尾隨車輛與我車之距離等,但只要透過有系統之訓練及正確之練習,假以時日,相信必然會得心應手。


  • 3.5 有關摩擦點問題

  • 一般學習駕駛者往往都會出現關於基本控制上之疑問,只要透過有系統的訓練,及循序漸進之練習,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首先讓我們了解一下何謂摩擦點 -- 主要涉及離合器內的工作原理,離合器是設置在引擎與變速箱(波箱)之間,其功用如下:
    一. 使引擎之動力與傳動系統暫時分離,(這情況就是踏盡離合器);
    二. 使引擎之動力以緩慢之速度接上傳動系統,(這情況就是摩擦點);
    三. 幫助入波。

    離合器由左腳控制,當左腳鬆起離合器踏板至約一半時(視乎摩擦點之調較,但不應該會有太大偏差),引擎動力便會通過飛輪與離合器組合一同轉動,但動力仍未完全接上傳動系統(波箱);這時會感覺到車輛有輕微震動;引擎轉速輕微下跌及有欲向前行走的傾向;這便是摩擦點。

    開車後,何時才可放開離合器?
    當練習開車時,部份學習駕駛者往往只單獨利用離合器之摩擦點來控制車速,油門方面的控制大多數是不太穩定;或更甚者完全未有利用油門予以適當配合,所以當遇上路面有輕微斜度時便很容易引致死火!

    正確的方法是利用油門與離合器之互相配合;右腳必須保持少量及穩定之油門 (落斜坡除外),雖然引擎聲浪會比平時靜止(怠速)時稍大,但必須習慣用聽覺去感受引擎之聲浪,另一方面左腳離合器踏板應鬆起至摩擦點位置並且盡量保持,若感覺車輛不動,左腳便應稍微鬆高一些,以便多些引擎動力可以被接上。

    相反,若車輛速度有過快現象,左腳便應稍微踏低一些離合器,以便減少引擎動力之接觸,換句話說,在少量穩定油門之供應下,車輛前進與否是由離合器之摩擦點來控制,而左腳每次調較離合器摩擦點之幅度亦只宜在極窄幅上落,否則便很易導致死火或車輛溜前/後的現象(如路面不平),甚至出現衝前現象,待車輛平穩開動後,左腳才可離開離合器踏板,放回地板上。

    請緊記,我們每次開車必先要運用摩擦點﹔只要將上述之操控步驟仔細思考,特別加強對離合器及油門運用之互相配合,加上反覆練習,務求將有關步驟操控純熟。

  • 3.6 有關轉波步驟問題

  • 由於轉波操作與車速有莫大關係,因此,現試簡述以下之步驟供參考。

    車輛在起步時,駕駛者應利用一波,取其扭力強之優點。當速度已經提升,一波已不能滿足速度之要求,便有必要轉入二波,如是者由於每個波段之扭力及速度限制,駕駛者需要選擇合適的波段配合不同路面環境。一般車輛都配備五前一後的波箱。每個波段的扭力,速度表現及用途都各有不同。例如一波通常用作起步及極慢車速操作時使用,其扭力最大,但速度最慢及耗油。二/三波通常會在一般市區駕駛時若行車暢順便會有機會使用,扭力會較一波略小但速度則較快。四/五波通常會在快速行車時使用,一般在路面暢通無阻的直路上就會使用到這類高波,高波速度高且省油但扭力(即加速能力)則最差。

    有關正確轉波之步驟如下:
    鬆開油門,踏盡離合器,利用左手將波棍轉入所需波檔位置;
    (請注意:由低波轉高波前,應將車速適當提高才轉波。反之,由高波轉低波時,則要先收油或用腳掣減速,特別是由2波轉1 波。)
    鬆開離合器,輕踏油門,使引擎轉速增加;
    (請注意:油門與離合器必須配合,踏下離合器時,油門需放鬆,相反來說,鬆起離合器之同時亦應向油門施壓。但在下斜坡時則可以只需鬆起離合器而無需加油。)
    左手放回駕駛盤上。
    駕駛手動波車輛,最重要是入波手法和離合器的控制,左右腳的配合,入波時手掌應放輕,才容易感應每個波檔的位置,利用手腕輕輕加力便很容易入波/轉波。左腳最重要是了解離合器摩擦點的位置,腳掌應放輕,若鬆離合器的時間能與右腳加速配合得洽當,是可使車輛起動及轉波時平穩暢順,乘客也不容易察覺的。只要明白正確轉波之步驟,再配合恰當的路面預見能力,轉波技巧自然得心應手。

  • 3.7 有關空波滑行問題

  • 要瞭解何謂空波滑行,首先要瞭解一下簡單之機械常識,才能明白到它對駕駛者帶來的危險。

    汽車的引擎動力能夠傳到車輪上,是汽車的「傳動系統」工作的效果,引擎所產生的動力會經過下列各部件(次序按下列排列)而最終傳送到車輪上,因而令車輛行走。其主要部份包括有:

    離合器 (俗稱極力子)
    變速箱 (俗稱波箱)
    萬向節
    傳動軸 (俗稱直濕)
    差速器 (俗稱尾牙)
    半軸 (俗稱橫濕)
    車輪與車胎

    空波滑行主要是涉及離合器內的工作原理,離合器是設置在引擎與變速箱(波箱)之間,其功用如下:
    使引擎之動力與傳動系統暫時分離,(這情況就是踏盡離合器);
    使引擎之動力以緩慢之速度接上傳動系統,(這情況就是摩擦點);
    幫助入波。
    當我們明白離合器之工作原理後,便可知道其實我們每次踏下離合器時,都有出現不同情度的空波滑行現象 (原因是引擎之動力與傳動系統暫時出現分離 ),但視乎時間之長短與及車輛之衝力有多大。

    因此,每次我們需要停車或下斜坡時,必須先運用煞車掣減慢車速,然後才踏下離合器停車。切勿無故先踏下離合器,才用煞車掣停車;這樣只會導致車輛在停車或下斜坡時失去引擎之牽引力,更加向前衝,令車輛失控,踫及前面之物體。

  • 3.8 有關轉彎時出現偏差之原因

  • 轉彎時出現不同程度之偏差,基本上有下列成因:

    視線方面
    關於每一個彎的弧度及長短距離都不大相同,所以不大可能訂立準則去規範何時扭、定及回等,反而必須要留意在轉彎時之正確視運用,利用視望彎路之出口(Look where you want to go),但不應"定眼"望遠方的某一景物,而必須有時"望遠",有時"望近", 有時"望左邊", 有時"望右邊",靈活轉變,只有這樣,整幅圖畫就能在腦海之中出現。

    速度方面
    如果您能掌握這一點,再加上合適的速度及波段控制,問題不難解決的。若在轉彎前之車速太高及波段不正確的話,都會導至車輛偏離正確的行車軌跡,導致有轉左彎而偏向右,轉右彎而偏向左的現象。這是由於離心力之產生,引致駕駛者一般感覺車輛可能會撞向彎外,請謹記;車速越高、離心力越大,離心力是會將車輛拉向彎外而造成危險。當駕駛者發現這現象時,其自然反應可能煞車/或立即將盤胡亂地亂扭,可能做成不可收拾的地步。因此,重申這個道理,轉彎除正確運用視之外,最重要的是車速及波段的控制和轉向角度的配合,在未到達彎路前,先要觀察估量一下車速能否在轉彎時控制得來;看清楚彎的角度、路面是否凹凸有沙石和四周環境狀況等,以便判斷入彎時能用的速度及轉向角度等。若轉彎前之波段及車速等選擇正 確的話,而交通情況又沒有突然變化的話,基本上在轉彎時是不需要再進行任何減速動作的,這對預防跣胎是非常有幫助的。

    坐姿方面
    坐姿不良亦會影響轉彎之準確性,例如未能正確觀察前方,又或者雙手及腳部遠離控制器,亦會導至駕駛時未能得心應手,影響轉彎之準確。

    每當我們要處理慢速行駛時,首先要選用較低之波檔,對一般私家車來說可能是二波。但當車輛之向前"慣性衝力" 逐漸消失時,引擎本身之轉速與波檔不配合,在此情況下,就要去調較波檔至一波,至於停車與否,就要取決於當時之交通狀況,又或是地形之不同,舉例,如果是面向斜坡的話,就要特別小心,避免車輛溜後,當然可以先選擇停車 拉上手掣,然後才繼續開出。


  • 3.9 有關轉彎位置問題

  • 轉彎位置不正確通常有下列的成因:

    視線方面
    基於每一個彎的形成包括弧度及長短距離都不太相同,所以不大可能訂立準則去規範何時扭動駕駛盤。但有一點必須留意─轉彎時之正確視運用,利用視望彎路之出口(Look where you want to go),但不應"定眼"望著遠方的某一景物,而必須有時"望遠",有時"望近", 有時"望左邊", 有時"望右邊",靈活轉變。而每次望某一方向時都只維持很短時間(約二、三秒左右),便可對車輛與路面四周的距離作出準確之判斷,不論在何時需要扭駕駛盤或回駕駛盤都瞭如指掌,相信對轉彎有一定的幫助。

    車速方面
    除正確視運用之外,駕駛汽車在轉彎時,最重要的是車速的控制和轉向角度的配合,在未到達彎路前,先要預察估量一下車速能否在轉彎時控制得來;看清楚彎的角度、路面是否凹凸有沙石和四周環境狀況等,以便判斷入彎時能用的速度及轉向角度。

    每當車輛準備從直路進入彎路前,就應開始減低車速;包括使用煞車掣或轉入較低波段(手動波車),若轉低波後,須盡快將左腳離開離合器,讓引擎動力接上,保持行車穩定;望後鏡;雙手輕握駕駛盤;轉動駕駛盤力度和角度適中;視望著彎路之出口;固定油門沿彎以穩定車速駛過;過了彎中才因應路面交通情況而漸進地加速前進。

    車體感覺
    假如您是學習私家車的話,就必須留意;由於私家車之設計均是車頭較長(因大多數私家車引擎裝設在車頭位置的關係),形成駕駛者之坐位設在前輪與後輪之間(即頭轆之後),加上私家車之車身通常較其它車輛低矮,造成對判斷車體感覺的障礙。(有關資料請參閱學員手冊)請謹記車輛在行車上所需的闊度比你在司機位上所估計的狹窄,切勿單靠凝視車頭蓋附近範圍,要兼顧遠、近之行駛前進方向。另外,在轉彎時切不可過早扭動駕駛盤,因車輛前輪與後輪在轉彎時所行駛的軌跡是有一定的差距,較謹慎之方法是轉彎前不可太緊貼石壆(以左轉為例)與及前輪已經越過彎位時才可扭動駕駛盤,否則車身便會壓向內彎而引致後輪碰撞其他物體。

    至於輕型貨車則相反,由於設計均是車頭較短(因大多數輕型貨車引擎裝設在車頭位置的關係),形成駕駛者之坐位設在前輪之上,加上輕型貨車體較大,造成對判斷車體感覺的障礙。故每次轉左或右彎時,必須要充分運用兩旁之駕駛鏡,以判斷車尾與石壆之安全空間。

  • 3.10 有關轉線問題

  • 過線時要注意的地方:

    在路面駕駛時因要配合路面環境,經常需要轉換行車線俗稱(過線),對學習駕駛者而言是較難掌握項目之一,以下提供一些程序作參考。
    望後鏡
    發出指揮燈
    回頭望
    調整行車位置
    調整車速/波段
    觀察/回頭望

    除了上述之正確程序外,當然亦要留心下列之事項﹕
    緊記轉線行動必須敏捷及穩定,
    切勿急速扭軚駛出或切入,
    在轉線動作未完成前避免轉換波段,
    轉線時必須穩定地加速及在適當時發出正確的訊號,
    動作完成後切記熄滅指揮燈,以免錯誤引導其他使用道路人士。


  • 資料謹作為參考用途,可能有錯漏或延誤,與本網站立場無關。如因資料錯漏而對閣下造成任何損失者,本網站恕不負責,如欲索取更多課程資料,請直接與本網站聯絡。

    4.1如電單車考試合格後,是否須要於電單車上掛P牌?

    是。

    P牌是否要掛一年?
    是。

    掛上P牌時,是否不可以接載乘客?在道路上行駛時有什麼限制呢?
    暫准駕駛執照持有人須遵守:
    駕駛電單車或機動三輪車時,必須在車輛的前面及後面展示「P」牌;
    駕駛電單車或機動三輪車時不得接載乘客;
    即使在車速限制超過每小時70公里的路段行駛,亦不得以超過每小時70公里的車速駕駛電單車或機動三輪車;及在設有3條或以上行車的快速公路上,不得駕駛電單車或機動三輪車行駛最右。

    電單車的牌費及保險費約是多少呢?
    請直接向運輸署查詢,熱線電話是28042600。

    如報自動波的課程,是否於日後可以自動加簽為手動波的駕駛執照呢?

    不可以,必須應考手動波路試及格後,方可領取手動波正式駕駛執照。

    資料謹作為參考用途,可能有錯漏或延誤,與本網站立場無關。如因資料錯漏而對閣下造成任何損失者,本網站恕不負責,如欲索取更多課程資料,請直接與本網站聯絡。


    5.1是否需要親自到運輸署申請學牌及買路票?駕駛學院可否安排全部考試?

    本院代辦運輸署文件(學牌及路票)。
    考試方面,本院會代為安排各項所須考試。

    本人即將來港工作,並已持有大陸駕駛執照,請問如何在香港取得駕駛執照呢?
    如您持有內地有效之駕駛執照,到港後可先嘗試往運輸署辦事處申請「免試簽發香港正式駕駛執照」,如獲接納,便無須在港再應考任何考試,否則,便須重新應考各項有關之考試。屆時,可直接與本院「報名快線」2866 6682聯絡及辦理報名手續。

    本人16歲,請問何時才可以考國際車牌呢?
    由於申請國際駕駛執照,必須在您已持有有效之香港駕駛執照之後方可提出,因此,待您年滿18歲後考獲正式駕駛執,便可向運輸署申請。

    五年前本人曾經參加駕駛考試,但只取得筆試及路試及格,中期試則失敗,我想知道我的合格成績現在是否仍然有效?
    是,如您已失掉當時的及格紀錄,本院可於您報讀課時代辦向運輸署查核及格紀錄手續,證實資料無誤後,只須完成中期試進階課程及重考中期試及格後便可申請正式駕駛執照。

    如已有本港其他車種〈如私家車、輕型貨車、電單車〉駕駛執照,是否不須報讀筆試呢?
    是。

    資料謹作為參考用途,可能有錯漏或延誤,與本網站立場無關。如因資料錯漏而對閣下造成任何損失者,本網站恕不負責,如欲索取更多課程資料,請直接與本網站聯絡。

    汽車駕駛

    教師聯會

    汽車駕駛

    教師聯會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2016 香港汽車駕駛教師聯會 HKDIA.